2005/08/15

紫光拼音输入法问题

相信很多朋友都在使用紫光拼音输入法。原因很简单,第一它很好用,第二它是免费的:)。但是它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,就是词库文件特别容易崩溃,而且删除再重装都不行。
  我也很不幸地遇到过这种情况。在一次非正常关机并重启时,我照常略过了Win98的磁盘扫描,当启动完成时发现紫光用不了了,打开时显示“词库文件错误”。这时我想到有一篇文章说先在“控制面板”的“添加\删除程序”里卸载紫光拼音输入法,再删除“\windows\system”目录下的unispim.dat文件,然后重装即可。于是照做,但我却怎么也找不到“unispim.dat”文件。这时我很担心还有其它文件损坏,于是用“标准”方式运行了一遍磁盘扫描程序,却很意外的检测出一个名为“UNISPIM_UsrWordlib504d46.DAT”的文件错误并询问是否修复,仔细一看,这好像就是紫光的词库文件嘛!于是让磁盘扫描程序进行修复,完毕后再运行紫光,发现可以用了(当时还未卸载紫光)。看来每个人的词库文件可能不一样,也可能是版本不同的缘故,我的输入法版本为2.0.1.1003(紫光的最新版本为2.3)。
  根据以上经历,我将处理方法总结了一下:
  第一步:先不要卸载程序,运行“开始→程序→附件→系统工具→磁盘扫描程序”,看是否能检测出错误并修复,扫描类型选“标准”即可。因为“完全”扫描太耗时间,还不如跳到第二步。
  第二步:如果第一步不行,可先在“控制面板”的“添加\删除程序”里卸载紫光拼音输入法,然后运行“开始→查找→文件或文件夹”程序,用字符串“UNISPIM”进行查找(注意此时应将“文件夹选项”中的“显示所有文件”选中,因为词库文件是隐藏的),一般都可找到类似“UNISPIM_UsrWordlib*.DAT”的词库文件。最后就是将此文件删除并重装紫光拼音输入法即可。
词库文件在Win98和Win2000下位置不一样(Win2000下是在“winnt\system32”目录下),但都可以用上述方法解决。
  小提示
  其实紫光拼音输入法自带了“词库备份和恢复”工具,可以在开始菜单的程序组中找到它。如果平常备份了词库,可以用这个工具把词库恢复到原来的词库。如果没有备份,可以用记事本建立一个空文件,把扩展名修改为UWL(紫光拼音的词库文件),恢复的时候指定词库为这个文件也能解决问题 .

标签: ,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